澉湖琴洲落成揭牌赋十八韵以贺并序

 

     已亥岁末新冠肆虐半载已过疫情未消庚子已月琴洲落成未能往贺一览真貌浮想联翩感慨万千遂作是诗记其事焉

 

浙派蕴姚门    启声在杭州打谱九五曲    潜心六秋回首已百载    瀞和继箕裘 姚子存遗墨    钩沉焕清流  高山可明志    流水沁心眸阳春甦大地    白雪伴静修幽兰馨万壑    广陵传九州胡笳调凝咽    明妃意悲愁乌鹊啼夜月    酒仙醉林丘泽畔三闾吟    垓下霸王休孤馆诉沉怨    潇湘一叶舟华胥颂古风    秋宵最忘忧其余不暇数    古调自悠悠早晚勤梳理    丝桐以为俦深含而不露   简洁见绸繆稍疾声不速   切分意亦幽渊静能闲止   至精方从游浙韵传澉湖   续缦有琴洲

      

庚子孟夏钱塘姚公白于香江瀞庐

       6月13日,澉湖琴洲揭牌,远在香港的姚公白老师写下了《澉湖琴洲落成揭牌赋十八韵以贺并序》,寄了邮件过来。蔡群慧老师读这首诗时,眼泪潸然而下。作为浙派姚门琴韵的第三代传承人,她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份量,姚公白老师的十八韵诗,发自肺腑,都是深情与感慨,都是寄语与愿景,唯有更用心地将姚门琴韵发扬光大,带动更多的人以琴颐养心性,不负师恩,亦不负自己的文化使命。

          所以蔡群慧老师在揭牌当天的答谢词,别开生面地以《澉湖琴洲落成揭牌赋十八韵以贺并序》一句句讲开去,从“浙派蕴姚门,启声在杭州。”到“浙韵传澉湖,续缦有琴洲。”她说这是一首非常好的琴诗,字里行间深情弥漫,把姚门几代人的努力,特别是姚丙炎先生一生呕心沥血的精髓都概括在这首诗中,可以流传后世。蔡群慧老师也表达了其立志传承浙派姚门琴韵及传统文化的信心与决心。而今年,正值姚丙炎先生诞辰100周年,澉湖琴洲的落地亦是对先人的告慰。